從四月生日那天我的好友幫我衝到了門票兩張,我就一直期待這一場演唱會,
雖然現在搬回高雄,為了聽這一場演唱會,特地趕上台北去,
車馬費還比門票貴 Orz
不過我還是要說,一切都是值得的! Totally worth it!

昨天坐在往台北的車上,抱著萬分期待雀躍的心情,
當然我是之前就已經做了不少功課(把之前場次的歌單天天放來聽--不過反正我學友的歌一路聽來也都不陌生就是啦)
也在學友版爬了不少文也看了看完第一場的版友心得 (至少在我一早出門以前來得及看到的文)
不過坐在車上,突然擔心起,都已經過了會蹦蹦跳跳歇斯底里瘋一件事的年紀了,
會不會到時high不起來?

不過到了小巨蛋現場,我就知道,這個擔心完全是多餘的。
據跟我同行的朋友說,
我看到小巨蛋外的巨幅馬諦斯廣告,理智線就繃的一聲斷掉了,不停衝著那穿著西裝的學友傻笑,
然後看到幾乎人手一把扇子,也跟著跑去要一把,
然後發現扇子上就是帥帥的學友,開始衝著扇子開小花。
根本還沒開場,我就已經high到不可自已了。

入座後環視四周,發現我朋友幫我挑的位子,比我想像中的好得多,
紅2E區,兩千塊的位子,不比一樓的「尊貴」,
但至少位子不至於太偏,其實還不至於像版上說的「只能從月球表面看學友」那樣遙遠,
本來還有點擔心二樓位子會離舞台太遠,不過感覺是還好,而且挑高的坡度讓我們不至於會被前面的人擋住視線。

接近開場時,看看整個小巨蛋裡面,幾乎都坐滿了,
傳說中的「售票率99.9%」真不是蓋的,好壯觀呀!
光是看到滿滿的都是人,我就已經開始感動了,嗚。這就是神的魅力啊!

接近八點還沒開始,我開始坐立難安,樓下有人尖叫歡呼就開始跟著吼,
其實很想在位子上大叫「學友!學友!」把他催出場,可是旁邊沒人帶又覺得不好意思,
終於等到熄燈,
我幾乎是一聽到前奏就開始high. (沒辦法,他的歌已經熟到聽前奏就知道是哪首了)
當燈滅了的那一刻,台下七彩螢光棒搖曳,煞是漂亮,
害我不禁後悔起入場時因為想省那一點小錢而沒買一支,
演唱會還是要有螢光棒才會high啊!(因為我沒有螢光棒,都不能跟著揮動,只能拼命鼓掌,才幾首歌手就已經拍得又紅又痛了。)

開始連著四首勁歌熱舞,我馬上就已經跟著high到臉紅耳熱,
同行的朋友其實沒那麼喜歡學友,是陪我來看的,後來才知道她本來想去看貢寮音樂祭,
為了陪我而看不到,讓我其實心裡有點小愧疚,也有點擔心萬一她不喜歡學友的表現怎麼辦?
結果她看到開場的那幾首熱舞,對我說,「哇!原來他也滿會扭的嘛!」
我就有點釋懷地想,她應該不至於失望才對。:)
我很驕傲地說,當然啦!而且那是他著名的公狗腰!(不過我也不知道為啥叫公狗腰)
還有招牌蓮花指!

唱到第三首,學友停下來跟我們打招呼,問:「喜不喜歡我跳舞?」大家狂吼:「喜~歡~」
他停頓了一下,「真的喔?」害我快笑死了!
學友哥,你難道不知道嗎,不管你做什麼我都喜歡照單全收啦!*^^*
何況他明明跳得不錯啊!
他接著說,「好!繼續唱!」我心裡又是一陣歡呼,啊啊太阿莎力了!
然後馬上又是一首快歌
唱完他又問了同樣的問題,當然觀眾還是熱情地說「喜歡」
他說,我不能再問下去了!你們看我(汗)流成這樣,回去都不用洗臉了!
真的,用望遠鏡近看他,像是被人拿幾桶水直接潑臉上一般,
又要唱又要跳,又穿長袖,站在舞台燈光下,學友你真是太辛苦了!我看了都覺得幫你熱起來...Orz

唱完幾首快歌接著唱經典情歌,
神奇的是,完全聽不出剛剛才剛「劇烈運動」過後的喘息換氣,聲音是那麼沈穩,
尤其一千個傷心的理由的標高音轉音,漂亮到不行!
學友說台灣的歌迷都對他這麼熟悉了,也不能像對其他對他比較不熟悉的聽眾一樣,
說穿插一些過去經典的歌跟近期的新歌,讓聽眾藉此瞭解他,
「那,就讓這些歌,帶你們一起走進回憶吧!」
那句話,在我心中是深深的感動,
每次聽學友的演唱會,感覺就是跟著他,踏上回憶之路,
所以聽到他唱「一路上有你」,我忍不出飆出淚來,
真的是,從吻別那張專輯以來,「一路上有你」啊!
想我也是這樣「一路上有學友」的過了十多個年頭,
胸口漲滿的感動,言語難以表達!
(雖然其實我比較喜歡粵語版「分手總要在雨天」,可是國語版的歌名和歌詞,放在演唱會裡,帶給我的是另一番的悸動!)
「只想一生跟你走」也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首,所以當前奏一出來,
我就忍不住跟朋友說,這也是他的經典之一啊!

學友接著去換裝 (換裝速度超快的,神!)
他一出場時,我就忍不住尖叫:「白色西裝!」
開場前看到雪狼湖最後他穿白色西裝出場,我才在跟朋友說,我超愛他穿白色西裝,一整個帥到爆表,
結果他就真的如我所願地換了一套超帥的白色西裝 *^^*
不過這首「走不掉」讓我有點意外,之前沒備到,一開始還沒聽出來 (我承認他在哪裡那張專輯我不太熟 :P)不過那歌詞真的很好玩,而且學友也把這首歌唱出一種獨特funky+quirky的感覺,好有趣!
接下來的餓狼傳說,我覺得是他粵語版快歌的經典作之一,
而且他也真的唱得很high,當然台下的觀眾氣氛也被帶動得很high,跟著嘶吼~ (嗯,我承認我是其中之一)
這首結束時,學友說,他小時候看別的歌手唱歌唱到激動得甩吉他 (他那動作大家都笑了),只覺得他一定是瘋了,到自己唱歌了,也會這麼歇斯底里地嘶吼(又是一陣狼嚎),才知道原來那是因為壓力大的關係。「所以你們不用擔心,我沒有瘋。」說完,手附到耳邊,大家就很配合地開始狼嚎,學友又俏皮地說「你們壓力也都很大!」我又笑了。
其實我覺得這也是聽現場演唱會的好處之一啊,跟一群人一起不顧形象地大吼大叫,真的可以釋放壓力呢!;)

接下來是感性時間,雖然之前就知道這幾首是固定班底,而且學友講的話也都大致聽說了,
可是現場聽他侃侃而談,還是很感動,尤其是聽他講一講接著開始唱,覺得那首歌被賦予了不一樣的感情!
他講到在他眾多專輯裡,如果要問他最滿意的是哪一張,他會選「Life is like a dream」
這張不是他賣得最好的,相反的,可能是賣得比較不好的,
可是呢,「這張專輯裡的每一首歌,都是本人創作的!」
「我也是創~作~人~」尾音還特別拉長,顯然對那三個字感到非常驕傲。XD
(不過學友也是謙虛了啦,在Life is like a dream之前他也陸續寫過過敏世界和這個冬天不太冷啊)
接著講到他大女兒的出世,她出生時他就說過,要為她寫首歌,
直到女兒會走會跑了,某天跑到他跟前,說「把拔把拔,你不是要為我寫一首歌嗎?」
「好~馬上寫~」然後認真地拿起吉他,寫了這首「搖瑤」
其實Life is Like a Dream那張專輯我很喜歡,裡面的每首歌都很棒,但初聽到「搖瑤」時並沒多大感覺,只知道那是他寫給女兒的歌,只覺得真羨慕他女兒 (下輩子我也要投胎當他女兒啦)
可是後來細細去看歌詞以後,卻忍不住被當中細膩柔軟的父愛打動了,
而聽到現場版本,胸口突然覺得漲漲的,情緒滿溢,感動到哭了~


學友接著說到他從小出身於跑船世家,所以身邊圍繞著都是女性,連帶的有些動作比較女性也是可以諒解的,說著那招牌蓮花指又跑出來了,他又開玩笑說,這都要怪他媽媽!接著模仿張媽媽比著蓮花指碎碎念的樣子,超爆笑!
因為在女人堆中長大,到成家之後家裡也都是女人—老婆、女兒跟佣人都是女的 (抱頭狂喊:「不要啊~」)所以他對女人也很瞭解,也因此,知道如果他寫了首歌給女兒,若沒寫首給老婆的話,「我會有很大很大的麻煩!」
所以又接著寫了「講妳知」
有他感性的串場帶出來,這首「講妳知」當然是特別有感情啦!
我覺得一路看學友的歌,從早期的張式情歌,到近期一點的,歌曲的種類多了,情歌比例相對沒那麼多,而且情歌的意境,也從早期的外放愛來愛去苦戀到內傷或熱戀到灑花,慢慢轉變成內斂細膩的涓涓情感,我覺得後者更能打動人心!
尤其是幾首他送給太座的--「妳的名字我的姓氏」「有個人」「講妳知」
「故事平淡但當中有你,已經足夠」、「到公園中散步年紀,有老伴仍是你」、「光陰可以瞬間轉數十年,生死起跌也知不會倖免,當中只有愛的感覺未曾變」,
不用太多華麗的詞藻,不用太多激情,淡淡的,就能感覺到那滲到骨血潛意識的愛意,
聽著聽著,覺得全身雞皮疙瘩都站起來了…

學友說,雖然是他寫給老婆的,可是大家喜歡就拿去用,「反正用得越多我版稅越多嘛!」
學友哥,你好幽默啊! Orz
(不過我真的希望以後的閃光會唱學友情歌給我聽說…)

接下來的感性時間,也是讓好多人動容,他說到他自己到現在,人生是什麼,他自己也不知道,
但是他知道,人生總是會有起起伏伏,有高有低的人生,才是精彩。
他講到2003年發生了很多不開心的事,娛樂圈有許多重要藝人相繼去世,他們跟他都是很要好的朋友,連帶地讓他情緒也很低落,所以他寫了這首「給朋友」
我也是之前看了曲目才仔細去研究這首歌的歌詞,
他當中串場的獨白,好有磁性、好感人,
人家說音樂可以抒發情感、打動人心,學友唱這幾首歌的時候,我覺得,正因為這些都是來自他內心裡最深刻的感情,所以特別能打動人心!聽「給朋友」的時候,我也彷彿能感受到好友離開的悲慟,心情也跟著down下去了…

不過學友說,「努力撐過不開心的事,開心的事,就會發生在你身上!」也用他對人生起伏的體悟來和歌迷共勉,接著講到2005年,有件快樂的事發生在他身上,那就是二女兒出生,
她現在兩歲多,還不會跑到他跟前向他討歌,所以他就暫時不用寫啦!(說完大家也笑了)
可是當他錄製今年新專輯「在你身邊」時,本來是講男孩子面對喜歡的女生的心情的,不知怎的讓他想起女兒出世的喜悅,所以就把這首歌暫且當作是送給二女兒的吧!(果然女兒都是爸爸的情人呀…)(因為這樣,每次聽到「在你身邊」,我都不會覺得是情歌耶,都會想到父愛 Orz)
「在你身邊」的節奏很輕快,大家也跟著打起拍子,超有fu的!

第二次換裝,這次換的是一套酒紅色絲絨西裝,(媽呀,爆熱吧~)
舞台背景剎時也充滿了狂野鬼魅的豔紅,果然「紅色」的前奏出來,
學友戴了頂帽子、坐在豪華旋轉椅上以慵懶邪魅的姿態唱起紅色,
連我朋友都忍不住大叫:「Soooo hooooot!!!」
說真的,那段舞讓人真的很想把他撲倒耶~(羞)
(然後我朋友說,舞群超正!不過我的目光主要還是集中在宛若撒旦般誘惑的學友啦!)
果然唱完紅色,他把西裝外套脫掉,
他的汗,已經從內裡的長袖襯衫濕到外面的絲絨背心了!(學友哥,您辛苦啦~)
學友問大家,知不知道他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原來他想要表達的是「性感」兩字,
把外套脫掉的那一剎那,台下一陣尖叫,其實他的性感不用特意「表達」,舉手投足就已經很性感了啦 ><
更不用說是46歲還保持得那麼好的身材…(口水流滿地…),朋友聽到他說他這個月就滿46歲的時候,很訝異地說,「天哪!他保養得真好!」那當然囉~(驕傲挺胸貌)

唱別人經典這一段,他還特別說,其實他心理壓力也是很大的,
第一, 以他這把年紀,要記得別人歌的歌詞是很難的!(那他出過那麼多張專輯辦演唱會記那些歌詞就很簡單嗎?學友別太謙虛啦)
第二, 萬一唱不好,別人看到他,露出那「嘖嘖嘖」的表情,他可是丟臉的咧!(這邊唱做俱佳,搞笑的學友)
不過他每天都告訴自己,要怎樣才能把歌唱好,答案是:「用~心~唱~」
還拉長尾音低低重複了好幾次,彷彿要在表演前給自己加油一般,
接下來一連唱了「明天我要嫁給你了」、「愛如潮水」、「天黑黑」
我聽到「明天我要嫁給你了」時,心裡暗暗下定決心,以後我的婚禮上一定要放這首歌,
而且「一定要是學友版本!」太讚了啦!! (雖然我本來希望的婚禮歌也是他的「你的名字我的姓氏」:P)
「愛如潮水」讓我想起曾經喜歡過的一個學長,因為他的K歌代表作就是這首歌 @@
唱到「天黑黑」時,我朋友還驚喜了一下,她們所上某個愛唱歌的日本籍教授,去唱K時會點孫燕姿的歌,天黑黑也是他會點的歌之一。
雖然這首歌裡台語部分不多,他那「天黑黑」發得還滿標準的耶!
最後唱到那句「現在我好想回家去」的時候,突然心裡就有股聲音吶喊:我也想回家!
(喔,不行啦,要聽完…)

當然唱完了別人的經典作,也少不了自己的經典囉!
這時我就知道,接下來是「每天愛你多一些」(粵語經典)跟「吻別」(國語經典)兩首了,
(其實他好像03年演唱就講過了 :P)
不過這兩首經典,學友在不同場合也演繹過不同版本,詮釋出不同的感覺
(像03年版爵士風的跟95年友學友的鋼琴伴奏版的每天愛你多一些我都很喜歡)
不過這次兩首經典都比較貼近原版編曲,音樂出來時,學友說會唱的跟著唱,
瞬時根本就變成超級集體卡拉OK了嘛!
連不怎麼聽學友歌的朋友都跟著唱起來了!
(每天愛你多一些感覺是少數不會唱或不唱廣東歌的台灣人,會唱的廣東歌之一耶)

學友彷彿感覺到大家期待音樂劇的心情,特地還安撫我們,唱完這首就是音樂劇啦!
然後又是一首快歌「忘記他」
其實「忘記他」我是到03年Music Odessey演唱會才注意到而且喜歡上的一首”頗有年紀”的歌,某次去KTV想點來唱,發現原來的編曲比較慢,一整個沒那個fu,還是快版好聽!

接著就是音樂劇啦!
其實之前看板友分享的曲目,我心裡還有點納悶說,怎麼所謂的「音樂劇」都沒有人說說講了什麼台詞或劇情簡介呢?
看到表演以後,才知道,所有劇情都是從演員肢體動作、表情還有學友的歌帶出來的,完全沒對白!
說實話劇情很老套,男女主角陷入熱戀,女主角移情別戀,男主角發現後發生衝突,最後發現女主角情之所歸決定成全 (他從台上跳下去那幕我還嚇到了,然後接著就被鬼抓走了,嗚嗚 Orz)
劇情雖然老套,眾演員舞者的表演卻是近乎完美,flawless!
尤其是從頭唱到尾的學友,歌曲中的轉折簡直是完美到天衣無縫,
還在「愛是永恆」沈浸在熱戀喜悅驟然盪到谷底的深沈嫉妒,到意識到誤傷女主角之後的黯然低問「你是愛我的」,
我能感覺到全場的情緒都被學友的歌聲和表演深深牽引住,台下鴉雀無聲,情緒緊繃,
直到「如果愛」的歌聲響起,才發覺已經劇終。
三十分鐘的表演,稍稍彌補了我兩年前錯過了雪狼湖在台北上演的遺憾 (當年學友因狀況不佳而延期,最後那場正好是我飛機抵達台北的那個晚上啊!一想到就這樣跟雪狼湖擦肩而過我還是扼腕不已!)

隨著音樂劇結束,正式曲目也表演完畢,學友退場之後,觀眾開始狂吼:「安可!安可!」「學友!學友!」
當然學友自然是不負眾望地回到舞台啦!
安可曲以兩首快歌「今晚要盡情」與「非常夏日」開始,全場情緒馬上被帶到最高點,都跟著站起來或擺動身體或揮舞螢光棒,終於知道為什麼板友建議要穿好活動的布鞋了,因為如果穿得很淑女的洋裝起來跳,絕對很好笑 (而我絕對會是不顧淑女形象起來瘋的那個:P)
學友感覺得出來也是很high,唱非常夏日時還翻了一個不是很成功的筋斗 :P
(據說前一場就是這邊褲子破掉的?)

學友喝水休息時,順便介紹了樂隊伴奏和合音,
他說吉他手是他的前輩,「這年頭能被我叫前輩的人不多了」
那位吉他手,從他第一次演唱會,就為他伴奏,而他今年,已經六十歲了!
「所以愛音樂的人,不會變老!」
哈哈,所以學友也不會老囉!希望他可以在舞台上跳到六十歲,這樣會不會太強人所難呀?:P

他接著坐在階梯上,托著腮憂鬱地唱了「我真的受傷了」
臉上的表情,就像是受傷的小狗喔,真想給他秀秀…
朋友此時還轉過頭來問我這首是什麼,我想,她應該是滿喜歡這首歌的感覺吧!
(我也很愛啊!)

接下來幾首安可曲,都是經典中的經典啦,
他還問了台下歌迷說:「你是我歌迷嗎?」是!「好,那唱這首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我最喜歡在演唱會聽他唱「她來聽我的演唱會」了,
非常鍾愛這首歌歌詞的意境,而且竟也跟我過去的一些經歷暗暗符合,所以每次聽都超感動的,
聽到「男孩為了她徹夜排隊,半年的積蓄買了門票一對」時,忍不住湊過去抱抱陪我來聽的朋友,感謝她在我生日那天冒雨幫我衝到門票,又犧牲貢寮音樂祭來陪我聽的義氣!
這首歌,給我的感動,有過去的回憶,還有未來的憧憬,
當然我不是希望到33歲時男人被年輕女孩勾走啦,但很希望,在我四十歲時,還能聽著他的歌流淚!
學友唱到「她靜靜聽著,我們的--」麥克風交給台下,大家齊唱「演唱會」!
我想,這是大家共同的期望吧! (怎麼打著打著就哭了呢…)

安可曲最讓我興奮驚喜的,是我非常喜歡但演唱會從沒聽過(他自己也說前面31場都沒唱過)的「深海」!聽到那兩個字出現,我整個人興奮到尖叫起來!啊啊啊!聽到這首歌我整個晚上就心滿意足啦!
另外一個驚喜是號稱有20年之久的歌,月半彎!
我也很喜歡這首輕輕柔柔的感覺,國語版廣東版一樣好聽!
他好像有一次演唱會時唱到這首,說,這首歌可能要「年紀比較成熟」的朋友才會知道!
雖然我是從吻別開始的,月半彎是我迷上學友後回顧他之前的經典中很喜歡的一首。
這首歌同時也是我那不屑張學友的前閃光(他認為學友是許子祥譚永麟等前輩退下來才有機會紅的,不夠格稱歌神 ><),唯一認得的一首歌。唔,果然是頗老的一首歌…
最後 la la la的時候,學友又叫大家一起唱,頓時又變成集體卡拉OK,大家一起啦了起來:P

當「祝福」的前奏一出來,我忍不住哀嚎了一下,因為「祝福」向來就表示演唱會要結束啦!(就像費玉清的晚安曲一樣…)
學友自己也說,這首是今晚的最後一首,
我低頭看錶,不要啊啊!才11點10分耶!前一天不是到20分嗎?不是說第二場要衝15首安可嗎?不是說要衝12點嗎?騙人騙人!
可是看到學友的表情,我就有點大勢已去的預感,看得出他臉上寫滿了不捨,
到最後一段他走上台上的階梯,還回頭一瞥,接著深深的一鞠躬,好像在說,我也不想結束啊!最後有點小破音,不過瑕不掩瑜啦,畢竟唱了整整三個半鐘頭,又唱又跳的,而且是46歲老男人了耶!他能撐到最後才破音我覺得已經很了不起了 :P

唱完祝福,學友就真的到後台去休息了,觀眾也陸續離席,
我還跟朋友不死心地在座位上觀望,希望他能聽到呼聲再出來,
直到廣播聲催促觀眾離席,才依依不捨地離開。
我朋友還說,最後應該要唱「離人」呀!才有離別的感覺嘛!
他不唱,我們自己去唱好了~ 然後真的邊唱「離人」邊離席 :P

我整個晚上激越的情緒自是不在話下,
本來擔心朋友會後悔陪我來看,畢竟她犧牲了她想看的家家和昊恩,而且也不是像我一樣對學友的歌如數家珍,怕她抱怨廣東歌太多聽不懂 (雖然我是很爽啦,因為我覺得學友廣東歌才是經典啊)
不過回家的路上,她也還是很激動地跟我討論演唱會的點點滴滴,
我想,她的喜歡應該也是不在話下吧!
後來,看到她寫了以下的話:
「那時候我真羨慕在貢寮的你們
但是兩小時後 我就沒這麼羨慕了 XD
因為
張學友 太讚了
全方位的藝人 又跳又唱 表演歌舞劇 兩個(三個小時)完全不休息
頂尖的 band, 燈光 舞台 服裝 合音 舞者, flawless.
精心完美打造 這兩千塊完全值回票價」
我很高興,也很驕傲!這就是神的魅力啊!
真的說他全方位完全不誇張,每個細節都要求做到盡善盡美,認真努力,不以現有成就自滿,
天哪,四十六歲的男人還有那樣驚人的體力和肺活量,光這點就打死不少時下演藝圈的藝人了吧 :P


演唱會太high的結果,我喉嚨破掉了,到現在還啞啞的。
我媽很不諒解地說,花這樣一趟車馬費上去,就為了看一場演唱會,值得嗎?又不是年輕人了。你以後是要靠喉嚨吃飯的耶,這樣吼成何體統?
她不會理解的,那一個晚上的感動,遠遠超過門票兩千塊,超過來回舟車勞頓,
要我再一次,我都甘之如飴。何況他也不年輕啦,以後這種機會,只會更少、不會更多。
我們旁邊兩個媽媽級的,跳得比我們還high呢!

學友,一路上有你,足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a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