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本來要寫1y7m小記的,一拖,妹妹出世了,再來就是坐月子,轉眼就又過一個月了!

這兩個月的小丞,人生有了重大改變,身份上升級變成哥哥,有個妹妹陪他了。

雖然不清楚妹妹對他的意義究竟是如何,

不過從妹妹出生那天,我媽帶他回家睡覺,他哭得驚天動地,

還有每回我媽帶他來月子中心看我,還沒進門就聽他妹妹、妹妹的直喊,

他應該還滿喜歡有妹妹陪伴的吧!

 

這兩個月他的語言發展像是開竅般的大躍進。

雖然還是只有單字和疊字,還沒有複合詞,更別說句子,

但是詞彙量算是大增 (是之前太少了,所以這個月算double? XD)

雖然還是名詞居多,但也因為妹妹的關係增加了兩個動詞,

還有終於會叫阿公阿婆了~ (泣)  

不過這小子很彆扭,人在面前時都不叫,看不到了才在那邊一邊叫公~或婆~ 一邊比momo (不見了) @@

 

來簡單清點一下他的詞彙:

名詞主要分三類:

動物:牛牛、鴨鴨、貓(ㄇㄚ)、狗狗、鳥、馬、(羊)咩咩、大~(不會講「象」所以用大代替,然後用手勢比象鼻)、雞

食物:魚、湯、麵麵、菇、萄(葡萄)、蔔蔔(蘿蔔)、蝦蝦、ㄋㄟㄋㄟ

家人:爸爸、媽媽、妹妹、姨、公、婆、姊姊

其他:杯、gnei (眼,但不知怎麼總是多一個velarized nasal)、被被

 

動詞:摸~、抱抱、怕、背、擦、搖(妹妹睡安撫躺椅搖啊搖的,他就學會這個字了)

其他:對、 momo (沒有)

 

說到小丞終於學會「公」這字的契機,實在很好笑,

之前我住的月子房,窗外就正對著一尊超級大關公,

小丞第一次來,一邊比鬍子的手勢,一邊拍胸脯比「怕怕」,

我們笑說:這是「關公」

他不會說兩個字的詞,但也就記得「公」這個字,

從此每次來月子中心,就一直指著窗外喊「公」~ 然後又比「怕怕」 @@

即使後來換到另一間對面看不到關公像的房間,他還是老是指著窗外叫「公」。

我公公知道他是這樣學會叫他的,應該很無言吧!XD

 

最近高雄掀起一陣黃色小鴨潮,小丞本來就喜歡鴨鴨,

這下更是瘋狂,也因為他喜歡黃色小鴨,好多人送他小鴨玩具,鴨鴨儼然取代牛牛在他心中的地位。

然後我們就發現,overgeneralization再次發生,

現在他把黃色的事物一律叫成鴨鴨,

路上看到黃色計程車,也叫鴨鴨,

跟著爸爸爺爺看棒球,看到穿著黃色球衣的兄弟象球員,也是鴨鴨!  超好笑。

還有他現在把所有的嬰兒都當成他妹妹,

所以看到嬰兒照片(即使是他自己嬰兒時期的)一律都叫妹妹。

 

 

至少他sound repretoire有增加,有 ㄍ、ㄆ、ㄨ的音了(所以有公、狗、菇),ㄐㄑㄒ還在模仿但有進步

雙母音(ㄠ)還是不夠準,所以貓、帽都變成ㄇㄚ

抱抱聽起來像爸爸

鳥鳥聽起來像牛牛

麵麵聽起來像妹妹

咩咩聽起來也像妹妹

 

還不會講雙詞,所以羊咩咩變成咩咩

又因為有些字發不出來,所以直接省略

嘴巴用巴代替

喇叭也用巴代替

大象只有大

葡萄只有萄

遇到不會發的音有時就省略

所以蝦子的蝦變成呀 (有越來越標準)

貓熊只剩下熊,熊也不會發,只有類似ㄒ的氣音。

 

聽他講話一邊猜還滿好玩的,只是常常還是猜不中他要講什麼啊~

(是說,這個月以來他講話的意願大幅提昇,老公說他是受到妹妹的刺激。不過光是願意講、願意學講,阿木就很感動了。)

 

小丞動作很快又很粗魯,一開始我很怕他會用力拍打妹妹,(看過他怎麼對待我公公養的小貓就很怕他會拍打或一把用力地抓)

起先總是努力隔開不讓他碰妹妹,

看他老是一直喊著妹妹一直想看他,又阻止他看好像也不近人情,

於是我就一邊抱著妹妹,一邊教他「摸」這個動作,

起先是拿我的手輕輕撫摸他的手心、摸過他的手臂、一邊說:「摸~」  (這時候的我覺得好像Anne Sullivan啊)

然後帶著他的手輕輕摸我的手掌,一樣一直重複「摸~」這個字

他竟然就學會了輕輕撫摸的動作,還有摸這個動詞,算是他比較早學會的動詞之一。

 

再來就是「抱抱」

很多人警告我說二寶出生後要小心大寶會出現退化行為,

因為在坐月子,其他地方觀察不出來,

但明顯感覺到小丞變得比較愛撒嬌,

動不動就討抱抱,

之前的他不大會如此的,大人要抱他也是使盡力道逃脫的,

現在他不想被抱的時候還是像泥鰍一般抓不住,

可是會主動講「抱抱」雙手張開要人抱,甚至會抱大腿,

他討抱時抱他,他會像章魚一樣巴著人不放,讓人好生憐惜。

 

曾經有荷爾蒙作祟心情不大美麗的那幾天,

突然覺得看著小丞的笑臉就在想他知不知道不再是爸媽的唯一,會不會覺得有妹妹來瓜分爸媽的愛

想一想就替他覺得好難過,開始質疑生二寶好像有點對不起他

(發現有媽媽覺得怕太愛大寶有他就夠了而不打算生二寶,我竟然是等到二寶都冒出來了才想到這點,好像很遲鈍)

不過後來看他每次都好興奮地要看妹妹摸妹妹,偷偷希望一直這樣下去,不要吃妹妹的醋,

等妹妹大一點,看他們兩個可以玩在一起,

爸媽就出頭天了吧。

 

 

 

 

附帶一提,小丞今天滿1y8m,也就是說我的月子即將邁入尾聲,週末就要出關了

那時出院就有一種很奇異的感覺,

中國產科病房真的很不錯,護理人員很親切也很專業,

不過我那時心裡想的是:謝謝你們這三天的照顧,但後會無期啦~~哈哈哈。

現在也有這種感覺,等我出關,應該會有點懷念這一個月在這邊悠哉的生活,

很謝謝他們的照顧,但是一樣,後會無期啦~  (除非來探望親友,不然應該不會以產婦身份再來了,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a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