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友的「咖啡」裡有這麼一段:

一場無味的愛情像個謊話
甜的時候只相信它
苦了以後每一句都可怕
人怎麼會如此難以了無牽掛

失去愛情的時候,
回想起熱戀時說過的甜言蜜語,
難免會悵惘、困惑,
他說這些話的時候,難道都是謊話連篇嗎?

這禮拜討論到lies,
其實我腦子裡也一閃而過這個問題,不過很快被我自己否決掉了。
我需要相信,而且我也這麼相信,
當某人會說出某些話時,那些話代表的是他真實的心情。
按照Robin下的幾個prototypical lie定義,
謊話的先決條件是untrue. 過了保存期限的情話自然是untrue了。
第二個條件是,speaker believes it to be untrue.
就這麼一點,不能說過期的情話就是謊話,因為你無從知道speaker當時心中的想法。

可是還是有個梗卡在心頭,說不上來哪裡不對,即使這樣還是不能讓我好過一點。

今天突然想起這學期另外一堂課,Construction Grammar.,看了Adele Goldberg的書,
書中不止一次提到的verbs of future having,
promise就屬於這一類的。
promise也可以用在雙賓結構的原因就在於它語意上指涉 conditions of satisfaction imply that agent causes recipient to recieve patient.
關鍵字就在於 "conditions of satisfaction"
問題就在於: Conditions change!
Man, they change so fast, beyond one's wildest imagination.
過了保存期限,conditions改變了,不可能會有conditions of satisfaction的一天了,哪來的future giving?

原來情話實質上就是一種承諾的speech act.
形式上有無限可能,不過大多偏好factive assertion.
可是既然是speech act, 就不能用truth condition去衡量,也無所謂謊話不謊話。
情話的illocutionary force是promise.
perlocutionary force,則是讓戀人更加投入。吧?




突然發現我竟然拿語用學來分析愛情...
是我太走火入魔了、還是太天馬行空了?
希望李櫻不要看到直搖頭覺得我學到的東西都用錯地方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a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