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早上十一點上到下午五點,四門課,Non-stop.

11:00~12:30
Keith Johnson 的課,Methods in Phonological Analysis.
本來沒打算聽這門課的,
不過開學前收到Keith寄給系上同學的信,簡介這門課的內容,
我看到主題是講speech reduction,
而且是用spoken corpus, conversational data,
我就忍不住好奇心要去聽一聽了。
反正這門是旁聽,大不了情況不對再走人。

附帶一提,這位教授是我們這學期從Ohio State Univ. 挖過來的。
外表非常文質彬彬。:)
還有,他是師大馮怡蓁老師(Janice Fon)以前在OSU的老師,
馮老師演講時開頭總要感謝幾個老師,其中就包括他,今天才有,喔!原來這就是本尊哪!的感覺。

不過在座的老師同學感覺都好專業喔,提到一些語音學的研究還有什麼Perl的軟體,我聽得霧煞煞。
老師可能還會扯到一點computational的技巧,該不會到時要寫程式吧...
我對unix可是一竅不通啊。
聽到這裡真的想落跑了。

12:30~2:00 音韻學
這是必修課,上學期休假的Sharon Inkleas開的。
Sharon八成和一年級新生都見過面了,
可能有些是去年春天來拜訪時就打過照面,有些是有修這學期她的Morphology,
她開始發syllabus的時候,發到我時就問:Fanny? (你是Fanny嗎?)
我說:Yes.
她說:I wanted to get to know first-year students.
我想說:咦?她怎麼不猜我是姚瑤? (後來才知道姚瑤沒修這門)

感覺得出她是個很好的老師,專業、講課也滿有組織的,
只是應該也是頗操的,
每週四交作業,期中期末,reading也不少,我已經開始擔心了...

我們用的課本竟然沒有在學生書局,
八成是因為老師上學期休假,和學校行政聯繫上出了差錯搞的烏龍,
現在只能老師放一本reserve架上,大家明天去系上圖書室看,
天哪,我們班這麼多人耶!
而且星期四就要第二次上課,而且第二次就要交作業了!
慘哉!

2:00~3:30
Gary Holland的歷史語言學
這也是必修,但班上同學很多都因為比較喜歡另一位教歷史語言學但今年休假的Andrew Garett而決定等明年再修,
所以這門課其實人不多。
Gary看起來是懂得很多,
但不大會帶氣氛,
常常問個問題全班就冷在那邊,也抓不到他想要的答案。
其實我有點想退,
可是看到他排了兩週grammaticalization, 兩週semantic change,
我就又捨不得退了!

唉。

3:30~5:00
George Lakoff 的Advances in Cognitive Linguistics
我沒修過他的課,但他在認知語言學的研究算是大師級人物,
我早耳聞已久,尤其Metaphors We Live By等作品更是必讀的經典。
本來這門課必須先修過105等基礎課,但我之前e-mail給George,問他以前在台灣修過認知語言學、有些背景知識
可不可以修?
他回了簡單的兩句話:You have my permission. See you in class.
所以我就來啦!

這門課的重點主要是在講construction grammar
也就是說,cognitive 的部分會少一些,linguisitcs的部分會多一點,
我覺得這樣很好
因為之前聽George的演講,他近來熱中政治,認知/譬喻的研究都拿來討論政治,
實在有點受不了。
老是講譬喻其實也滿無聊的,我比較想知道譬喻的理論和認知理論(ECM, Mind Theory, Construction Grammar等)
怎麼應用在語言學的解釋上。

所以呢,很多課,很多new information,
可是都有一些些讓我有興趣的讓我捨不得退 (well, 音韻學必修,我也不想退,早修完早好嘛!)
人就是這麼貪心。

結果回到宿舍我就開始頭痛。

痛到不行。

明天還得上台教課呢!
第一次上台,syllabus還沒準備好!

喔,除了這四門以外,星期一下午還有Robin Lakoff的社會語言學,
還有第一次當GSI得修的pedogogical course,
我這學期不知道能不能平安度過....

星期一三五要上中文課、二四都是系上語言學的課,
這樣腦袋會轉不過來耶,
上完語言學的課滿腦子都是語言學,回來馬上得轉換成中文
上完中文課滿腦子還停留在怎麼教中文,回來馬上得面對語言學的課本
好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a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