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這是CogLing上禮拜交的squib 的題目,
不過我只注意到現象,還不知道怎麼解釋。冏。

Anyway, 我觀察到的是現在BBS上開始越來越流行的兩個"construction"(?)
剛好都跟「到」有關係,
一個是有X到,一個是被X到。
我就一邊上逼一邊收語料,真的越收越覺得好玩!
心裡有一種:「啊!研究語言就要這樣好玩才對嘛!」的那種興奮感。

一個side note是,
到用在表示extremity 的時候,在流行口語上非常多:

讓我整個 Orz 到不行,
所以沒有想像中該有的久別重逢大擁抱。XD

顏色: 粉桃紅米色, 遮蓋力強, 又有足夠的光澤, 顏色可愛到不行,

連我爸那個超超超....超古板到不行的人都眉開眼笑

航空事業(他們不爽叫太空)在大陸紅到一個極限

我會熱到爆吧

笑到快翻掉,連推文都笑到不行!

真的是蠢到一個不行

笑到炸~~~

美到飛上天

皮膚好到不行

我摸過的每一樣東西他都要重新整理,實在怪到不行,
心情真不爽到極點

如果大家心情不爽到一個極致,要怎麼辦呢?

衰到爆

推到爆
這隻真的有可愛到

S拿下餐巾紙,整個臉紅到不行,

天哪,真是flirty到不行。

如果你笑笑地跟我說,你很不夠意思喔你很不夠朋友喔,我可能還會兼介地笑笑打哈哈然後回家內疚到半死,

看他回座位時,那副表情,簡直是吃了腥的貓,爽到不行。

呃啊,現在想想實在蠢到不行.

哈哈哈哈笑死我了
機掰軟機機...
笑到不行...^^

「X到不行」真的很多耶,這個「不行」到底是怎麼會有extreme的意思的啊?


「有X到」:一開始是看笨版常看到幾個:有好笑到、有閃到、有笨到,好像一開始都是幾個bbs文化的新詞,後來發現好像不只這些:
推 ThuLonnie:XD 有好笑到@@

推 bonoo:這篇有笨到

一整個給她好笑到 XD

媽的,伯利恆的明星XD. 有好笑到。

有給她好笑到

話說我剛開始看還看不懂,後來經過男友的提點才發現...有閃到

推 GodzillaLee:我有笑到 XD

這樣有笨到嗎?XD

就是接吻倒數就對了啦,有小閃到嗎?

puppy0216:噗.....有好笑到

沒笨到 有閃到

難得有笨到的炫燿文

笨點是男友不懂善用女友的良心啦~~~>"< (有西斯到啦~~~)

wa~..有黑特到

第2張感覺很讚
吼....有帥氣到

可以唯美也可以很帥氣~
有美到有帥到!!

這樣你有爽到嗎?

今天有爽到了
今天終於有high到了。

另推喬巴有像到

樓上上有好笑到XD

有笑到 .. XDD

這隻真的有可愛到

有可愛到~~推一下^^

因為才100元啊...真的是有便宜到

但是2/27這集真的有感人到
推理劇很少有這麼感人的

最近 整個就是有放縱到....撲撲

推 freesamael:有炫耀到XD"

推 skn60694:XD 跟16348有異曲同工到

(而且後面五筆是昨天才收到的,「有異曲同工到」這項真的讓我意外,反正就是覺得這個pattern已經慢慢擺脫idiocyncracy的層次慢慢productive了嗎?)

「被X到」:一樣,我也是先注意到「被閃到」,可是後來發現好像不止。
這個pattern我比較困惑不知道怎麼解釋,還有它的significance在哪。可是一開始我會想到是因為覺得有些tokens, 明明沒有「到」字一樣有malefactive意味,(基本上中文的被字句就有malefactive的意思,那為什麼還加「到」呢?加了「到」跟沒加「到」又是不是有區別呢?

不過對我而言還好 並沒被干擾到

早知道我就說台灣已經開發到神州28號了 但是沒辦法已經被他婊到

gloriosa:如果我覺得被閃到 那我….

我對被閃到麻痺沒感覺的自己感到厭惡

我不希望講話的時候又會被他無益的言語刺激到

我被閃到什麼都看不見
為什麼我也被閃到了
看到很炫耀的炫耀文就會被閃到

我真的被悶到了耶,
看這人不爽看那人不高興,
發生一點小事我都覺得想尖叫!

最近被人家悶到....
怎麼被悶到
這要說到華岡BBS站..
裡面有一個LETTER版...
是給人家寫心情的
BUT..
我跑去寫故事...
然後
有人看到
以為我在挑撥他跟她男友之間的感情
SO....

大概是這樣 也許這是我的一面之詞...BUT@@...

嗯... 不知道說啥...

就是被悶到....就降
超爽@@

以後在高雄遇到有人閃大燈或八八的話,就是我啦,被八到的人或被閃到的人,要上來說說看是如何被閃的唷!一定唷!

數學題目有些本是耍人,只是分有被耍到 跟沒被耍到而已^^"
我想這跟被婊到當北區常委有絕大的關係

莫名其妙被婊到 真的非常衰

只要黑一個人就是黑了
那裏有版上一堆人說, 我沒被黑到就代表整個都不黑?
假如全部考生都被黑到
那高雄縣也太敢死了吧

可是我瞬間被騙到欸

看見有不爽的,有被人不爽到的,本來這一個小部落格就是自己貼貼幾闋詞作的垃圾桶,無關文壇大風大浪。

就是被這小鬼給刺激到

因為蚊子被閃到了

真是夠了!被刺激到了!

今天被刺激到...

被閃到一概不負責

被我表弟婊到

我想到的是,
你可以說「被干擾」「被刺激」「被婊」,那為什麼要加「到」?
是比較有transitivity嗎?hit the target?

不過後來我又在想,或許不應該從被動去想,
或許從主動式,動詞加「到」不加「到」就有差別?
以下幾個例子我也覺得很新、很特別,可是不知道怎麼解釋啊。

是的...我真的蠢到了...

我有戴墨鏡,閃不到我...

可魯說他閃到瞎了 (這應該是「到+extent」)

跨年那晚出門前我就先把雙眼放在防潮箱了 閃不到我的

第二次婊到自己

像到鄭秀文? (這幾個「像到」讓我覺得有點怪,可是我自己也會講。可是明明就可以直接說「像」啊)
Kina的額頭應該是像到Ayaco
這方面他該不會去像到蕙蕙遇到的那個欲求不滿的英國機掰狼吧

神到了

我一震:呃啊啊啊啊~~~~原來我的靈魂已經這麼滄老了啊~~~~orz.
Re: 我也被震到了

P.S. 如果在語料中發現自己講過的話,請自動忽略。XD

附註:
我發現「閃」這個詞真的是太讚了。
你可以說「有閃到」,也可以說「被閃到」
可以當及物動詞用:XX閃到我了,
可以當形容詞:好閃!
可是又可以當不及物動詞,這才炫:可魯已經閃到瞎了!
有點想寫個關於「閃」字的小squib.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a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