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好看好看!
好久沒進戲院去看歌仔戲,聽到熟悉的鑼鼓聲真叫人感動,
看到河洛終於又走回它擅長的古裝宮廷戲,而不是台灣開拓史,更叫人感動。:P
(對不起,我不是不愛台灣,只是歌仔戲演近代台灣史題材我還是看得很不習慣哪)

前一天才在跟珮蓉學姐,aka白駒哥哥,聊到,
歌仔戲社快要慶祝十週年慶了,
我一驚,啥!十週年!當年我加入時才創社第二年耶!
算一算,天哪,人果然不能太常回頭看,一回頭看頓時覺得我好老...@@

這次良弓吟是在新舞台演的,
不在國家戲劇院,滿可惜;我最喜歡的看戲地點還是戲劇院,因為大嘛!
不過新舞台也算是很優的演出場地了,想當年看完戲還得趕公車回師大呢,
現在有捷運可以搭了,而且周邊也慢慢繁榮起來了,
不再只是市政府和新舞台,還有逛新光A8跟華納的人潮,想當年這兒都是光禿禿的一片呢!
上次去新舞台看戲不知道是多久以前了,不過我還記得有一次去看薪傳的碧玉簪,遇到馬英九,
中場休息時一堆人排隊請他簽名,我也拿著節目單去請他簽名,
嘿嘿,要是來日他當上總統,是否那本節目單就可以拿去賣錢了(閃)。

題外話,我有看到白冰冰喔!
進場前先去上廁所,那時就看到她從廁所出來,當時我還跟珮蓉擠眉弄眼,可是她沒注意到,
散場時我又看到她出來,趕緊叫珮蓉看,果然是她!而且她出來的時候還一邊擦眼淚呢,顯然看得很入戲。
白冰冰本人看起來超瘦的,個子很嬌小,跟電視上的樣子有點不一樣,(果然電視有膨脹效果@@)
而且那天她穿著平領露肩上衣,短裙配七分絲襪褲(?),腳踩恨天高高跟鞋,粉時髦說。(廢話,藝人咩)
重點是,如果光看脖子以下,實在很難想像那是白冰冰(的身材),因為實在超辣的。XDD

好啦,回歸戲本身。

這齣戲,主要是在講多疑的朱元璋跟他的開國元老/結拜兄弟徐達的故事,
呂雪鳳演那個疑心病重的朱元璋,小咪演忠臣徐達,
王金櫻演賢慧的大腳婆馬皇后,石惠君演可愛水水歐巴桑徐達他老婆徐夫人。
看完戲以後我忍不住想,完蛋了,我的歐吉控嚴重到連看戲都會煞到老生而不是俊帥小生是怎樣@@
可是可是可是!小咪演的徐達實在是太讚了!
成熟穩重智謀過人料事如神忠心耿耿,完全是我毫無抵抗能力的那一類型。Orz.
惠君首次扮老,可是其實也沒多老啦,是劇照把她拍老了,
她的角色,讓我想到當年天鵝宴裡面亞芬的郿夫人(咦,也是小咪的老婆)
可愛直率又有一點點三八,只是徐夫人不像郿夫人那樣走路搖啊搖的:P
想當初河洛第一齣曲判記裡頭,小咪就是跟惠君演一對年輕夫妻,十多年過去了,他們又再一次演牽手,還真是應驗了惠君那句歌詞「少年夫妻老來伴」啊!:)
王金櫻的馬皇后演得也很不錯,雖然聽惠君老是「大腳婆」「大腳婆」地叫覺得很好笑,
不過總讓我想到天鵝宴當中的長孫皇后,
而戲裡還真的提到長孫皇后這典故,朱元璋把她贊為長孫,她說不敢當,
我跟白駒哥哥說,王老師大概心裡想說,那也是我演的咧!
白駒哥哥說王老師今年六十了耶!哇哇哇!
她不知道是不是僅次於廖瓊枝老師最資深的歌仔戲前輩了。
呂雪鳳的朱元璋,實在是演得太讚了!
她把他多疑猜忌疑心病重到根本是變態的心理演得實在是入木三分,
聽到他笑都忍不住覺得毛毛的。
朱元璋根本就是paranoid到變態,白的都能說成黑的,
徐達那樣一個當年跟他「做夥洗身做夥睏」、為他出生入死打天下的拜把兄弟兼忠臣都被他懷疑
存有二心,這世界上大概只有馬皇后他不敢懷疑吧!@@
呂雪鳳詮釋的朱元璋,講話聲音有點尖尖的像唐老鴨,大概是故意的吧;走路的神態又有那麼一點畏縮,好像被馬皇后念幾句就脖子一縮氣勢盡消,顯示出他畢竟還是草莽出身的性子。
他的自傲自我中心,其實是源自於自卑,極度自卑造成的極度自傲。
(唔,跟某人還真像。我說要是某人當皇帝估計也會變得那麼變態吧:P)
不過朱元璋這個角色,還有這懷疑忠臣的劇情,
還真有秋風辭的影子,只差沒有分割舞台大唱七字連空奏了。:P
白駒哥哥說,劇團久了,難免會有以前的影子。
是啊,最後徐夫人跟徐達淚眼相對時,我也想到鳳凰蛋裡的鳳兒,
「叫一聲爹爹天崩(?)地慘,哭一聲爹爹山悲水寒!
天啊天,阮爹無辜被屈斬!地啊地,阮爹冤情大如山!」(天啊我竟然還記得)

是說,不知道是不是看電視時kuso慣了,
我總覺得朱元璋跟徐達,實在是斷背到不行耶!
話說朱元璋去探視因病回鄉休養的徐達時,
看到背對著舞台的徐達(btw, 小咪的腰會不會太細了一點@@),
對他說,「皇兄,你瘦了!」
我聽了心裡開始偷笑,好曖昧的台詞喔。
然後講到他們當年是一起放牛的好兄弟,
我心想:斷背山牧羊,朱元璋放牛?!
徐夫人說道「做夥洗身做夥睏」(一起洗澡一起睡),
我腦子裡竟然浮現出帳棚......Orz
馬皇后要勸朱元璋別殺徐達,要殺的話就先殺她;
朱元璋說妳不一樣,我知道妳對我是真心的。
馬皇后回道:徐達對你也是真心的。
我聽了一整個囧,好....曖昧爆點的對話啊。
真是斷背山到極點。XD

雅真的戲份不多,
其實她那個太子根本是多餘的,沒有了也不會影響故事本身,
可是她出場只有一幕,唱了兩段,其中一段還是OS的,
兩段都唱到讓我起雞皮疙瘩,
喔,還有她改名了,現在叫禹安。
不過還是一樣帥啦,呵呵。
希望河洛大力捧她囉,她是真的有實力成為明日之星的。:)
(我承認我是她粉絲啦,呵呵)

小咪剛出場時表演了一段身段,真是給他讚啦!
果然是藝霞出身的。

忘了是哪裡安插了一段風蕭蕭,小咪(?)唱的。
白駒哥哥才聽到前奏,就小聲對我說:ㄟ,這是妳的耶!
我一聽,整個寒毛倒立,風蕭蕭呀風蕭蕭,當年漁郎(btw, 也是小咪的角色哇!)的風蕭蕭讓我到現在還是聽到了都會起雞皮疙瘩,讓我"trauma"頗重,意義非凡的一趴曲調。@@

這次的曲調,用了大量的七字都馬雜念等傳統曲調,
也有很多好聽的新調,像望鄉、金水仙、花宮怨、茶花女等等我也記不清了,
當然也是有新編曲調啦,回憶往事的那段遊戲就很讚,前半回憶童年輕快而活潑,到了後半「突然間眾人跪齊齊只有你不肯跪」話鋒一轉跌盪到谷底,掩不住朱元璋陰沈的猜疑,編曲實在太讚了!

整體上來說,
良弓吟的結構完整,劇情起伏有致,角色塑造成功(尤其是朱元璋之心理變態疑心病重),
曲調運用得宜 (謝天謝地終於不是充滿了大量的新編曲調搞得根本是在聽流行台語歌劇了),
就舞台布景而言,簡單而不失巧思,
雖然有人批評為單調,可是我卻覺得這樣的設計反而有益於將來到地方舞台上搬演,
其實是很聰明的呀。
真的是河洛近來難得有的佳作。
(是說,我也miss前兩年的兩齣年度大戲就是了,而且一想到是台灣史就完全沒有買DVD來看的慾望,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a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