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因為星巴克是被搭訕的好地點,是因為我愛泡星巴克...Orz)

話說我今天下課又跑去星巴克看 paper,
然後就被一個阿啄仔搭訕了...

而且開場白...非常之老套...
「我是不是跟你講過話?」
『沒有啊,我不記得見過你。』
那老兄堅持他跟某個中國女生講過中文 (啊問題就不是我啊...)
然後他就問我說,你會說中國話吧?(用非常不標準的中文講)你是中國人吧?
我說,其實我是來自台灣,不過沒錯,我會講中文。
他說,我也會講一點中文。(非常努力要練習中文貌)
我說,真的啊?你在哪兒學中文的?
(然後這句話就掛了)
他說:我聽不懂你在說什麼... (OS:要是我學生一定被當=.=)
(只好用英文再講一遍)

那句話才剛說出口,我就突然警鈴大作:完蛋了,我教中文教出職業病來了!
以前遇到老外,即使他們說學過中文,我都還是照用英文跟她們講 (因為實在沒耐心在那邊猜他們要講什麼)
被楊老師再三強調要多跟學生講中文給他們練習中文的機會,
我竟然聽到他會中文,還真的直覺反應跟他練起中文來了..Orz.

原來那老兄是自學中文,
因為他覺得「中國話很瞟亮」
他身邊的朋友都是因為交了中國女朋友所以學中文,
他沒有中國女朋友只好自己學中文。
(OS:無言以對...不是這樣吧?你想學中文不是應該去選中文課嗎?=.=)
我問說難道這裡沒有提供中文課?(鬼才相信)
他說有啦,可是他課太滿了沒時間。 (每個想學中文又修不到的人都這樣講)
然後用非常非常蹩腳的中文問我名字,是來自台北嗎(還知道台北在台灣的北部,不錯了啦)
非常努力地跟我解釋,他小時候的偶像是李小龍
(好像跟他的中文名字有關,可是我還是不知道他取了什麼中文名字...因為聽不懂,他又不會寫漢字,連拼音都沒學過,
顯然連中文有四聲都不知道... 果然是非常的「自學派」)

後來他說要讓我安靜看書,就回到座位,
結果過沒多久,又跑過來說,對不起(很想問他說到底是欠我多少錢了=.=),我可以跟你一起學習嗎?
我又是一陣無言,就隨他去了。
他老兄還真的就拉了一張桌子併桌......=.=||
期間還不時想開啟話題
(還穿插了我再度職業病發作想跟他解釋中文是tone language跟英文不一樣,發現是對牛彈琴....Orz)
在那邊我笨蛋你笨蛋地我也搞不清楚他到底要講什麼
(實在很想問他:哩工夏?)

不過他還問我說 Get out of here! 中文怎麼說?
我說,你問的是字面上的意思還是口語的意思?(想說怎麼會問叫人滾蛋的中文)
當然是後者。
我想了很久,才擠出「少來了」這個答案
因為我腦海裡第一個浮現的,都是一堆鄉民用語要不就是髒話
(我很怕不小心把他教壞了......)

結果又各自唸書了一下子,
他突然冒出一句話:"You're very nice"
(挖靠,這是發卡嗎?)
接著又問我:"You're very nice" 的中文怎麼講?
我心想:挖靠,被陌生人發卡也就算了,還問我好人卡要怎麼用中文發?!
雖然我第一個想到的直覺翻譯是:你是好人 (啊,我怎麼可以鄉民化得這麼徹底...Orz)
但心想,不行,世界上好人已經這麼多了,沒道理再教一個老外用中文發卡
於是給他「你真好」的答案。

(白駒哥哥的答案是「妳人真好」。果然是國文系的...加一個字感覺順好多...我中文退步了...唉。)

以上是在星巴克被搭訕兼發卡的過程,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a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