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姿瑩學姐的一票學生回來找她(真的是一票耶,桃李滿天下了哈哈)
一群人就在輔導室聊天,
剛好我正在用電腦,
不小心就聽到她說跟學生MSN,
我很驚訝地問說:妳給學生妳的MSN喔?
她說,不然咧?學生如果跟你要總不能不給吧?

我突然想到我的小表妹,念三民高中的那個,
據我阿姨說,他們的英文老師是以前隔壁班的曾國彰,
聽說他是會跟學生MSN的,
還會在MSN上關心學生唸書的情況。
我當時聽到,也是很難以置信。

是沒錯,現在老師跟學生的距離是越拉越近了,
以前即使沒有發達的網路,老師也沒必要留家中電話給學生,
現在,不留家裡電話或手機、讓家長找不到,反而是不太好的。
以前在UCB當中文助教時,我會留email,office hour時間,還沒必要留下電話。

我想這又是科技網路發達對人際互動造成影響之又一例吧。

我可以給學生我的信箱,反正我常查信。
但是網誌和MSN,我會有些猶疑。
我的網誌上,都是我個人的生活點滴,
我的影集瘋、歌仔戲癡、學友迷、運動狂,
這些面向,我還不太準備要讓學生看到。@@
至於MSN嘛,
沒錯我常掛著,可是我很少聊天。
我是個喜歡看文章寫文章多於聊天的人。網路上的我,很被動。
我不會像以前大學時代一樣,看到朋友上線就一一招呼,
大家都忙,往往都是有共識地,若非必要不會聊天。
再者,我也很拙於結束話題,要找個藉口脫身是很累的一件事耶,
有時候常講到沒話題了,就打住了,(有時看到對方就變離線了)
這種感覺很奇怪。
總之,網路上聊天,除了熟人好友,對我來說是件挺awkward的事。
有時明明只是電腦開著在做其他事,因為有人傳訊息來,手邊的事得有一搭沒一搭地做。

可能,網路上的我,AB型的雙重人格分裂得很嚴重吧。XD
我喜歡和人互動,但回到家,卻喜歡有自己的空間多一些。

我想,我可能就是有某種的communication deficiency,
才會對pragmatics, discourse analysis, conversation analysis 這種跟溝通互動息息相關的學術研究這麼感興趣吧。


--
無名現在有「誰來我家」的新功能,
讓作者可以看到有誰來看過妳的文章。
那種感覺其實有點奇妙又有點毛,
我一直以為我的文章是只有幾個好友家人會看的,
這裡也是我和他們交流的地方。
可是才發現,原來有那麼多我不認識的人,躲在不知道哪個角落偷看我的文章 @@
網路的發達,讓每個人都有可能變成楚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a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