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課有反應多了。
上課有人問問題,下課也有人跑來問,
讓我很興奮。

原訂進度:解決單字和片語。
很賴皮地拖了三分鐘把後半頁忘記講的片語講完,勉強趕上進度。
(因為預計明天要考單字啊)

先花點時間跟她們說要訂雜誌跟文法書,
訓誡(XD)他們每天花時間聽廣播/mp3,不然雜誌就只是讀物而不是練習聽力,
強調聽力就是每天投資時間就有進步,感覺學生好像被我唬得一愣一愣的。:P

順便跟她們講一下念英文的念法,
我說,你們要背要記的東西很多,一定要有效率有技巧,
怎麼有效率?你覺得看起來很特別很奇怪,你自己不會那樣用可是課文卻那樣寫,
不一樣的地方,就要特別花心思去記起來,可能是學生常錯考試常考的,
用常理推斷就可以知道的,不用花太多時間,自己覺得講不出來的,就要特別去記。

然後我上單字講例句時,
會一直問:這個字有什麼地方很特別的? 這個例句有哪個字用法比較特別的?
這兩個例句,一樣翻成中文都是花時間,為什麼一個用take、一個用spend?
有什麼不一樣?
用領導式的問題,學生好像慢慢也比較習慣去觀察特別的地方,
問問題的時候也比較有反應,
講到 raise one's voice 時, 還有人問我說,為什麼收音機上面的音量是寫volume?
我馬上跟他們說明 voice 通常指的是人的聲音,
順便稱讚一下學生的問題,然後鼓勵他們多觀察周遭事物的英文標示 :P

講到 Destiny 的時候,
我說,你們看愛情片的時候,是不是常常聽到男主角深情款款地對女主角說:
是命運讓我們在一起的。
(結果有人在下面說:命運讓我們分開。 Orz)
知不知道那句話怎麼講?四個字就可以解決喔! Destiny brought us together.
這時聽到底下的男生說:學起來!學起來!
順便講 be destined to V/for N
eg. We are destined to be together./We are destined for each other.
覺得上到這幾個例子的時候,學生特別專心。 :P

講 Rise and shine 的時候,也覺得學生被唬得一愣楞的。 :P

要講 shadow 時,我說,剛剛講到,太陽在天空中照耀,
想到天上有太陽就想到什麼? 有人說月亮
我說,好啦,太陽對月亮,可是我想的是天上的太陽跟地上的....
竟然有人說:星星! Orz
這些人到底在想什麼啊....(昏)

講 Even if 跟 even though 的時候,
我用的例句是早上騎車時想到的:
「即使你變老了,我還是一樣愛你」
我先說兩者細微的差別(一個是未來可能的情況、一是現況或既成事實)
我問說那句翻成英文要用 even if or even though?
學生很快地就答出:even if
而且還在底下偷笑
看來例子舉對了。:P


第二天上課,還算一切順利。:)


--
我們班,好像還算是滿活潑、滿有反應的了,至少跟聽到別班情況比起來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a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