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因為要教高一,
都會跟鈺涵聊天交換心得,
有些事情,自己看還是會有盲點。

鈺涵很熱心,雖然不是我指導老師,都會跟我講一些教書要注意的事情
帶班的技巧、課程安排要注意的事

她跟我說,
鳳中的學生不像雄中雄女的學生聰明而且肯唸書,
他們久了就會看情況,
一旦發現老師補充的考試不見得會考,他們可能也不願意念了。
甚至直言,有些學生不太認同、或是學校會貼標籤的老師,不是不認真,
反而是他們上課講得太細補充太多,抄了整個黑板的筆記,
重點反而淹沒在裡面無法凸顯,學生也不知如何念起。

她的話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講得多不見得就是好,
我們看事情常有的盲點是,忘記站在對方立場想。
同樣的教材要怎麼運用,還得要看學生素質和特性,
還好有她還有其他老師提點我,
不然以初來乍到的我,對整個學校都還不清楚,更不用說學生的情況了,
這點還是要有一點經驗的老師比較能有所體會。

現在在備課的時候,
我自覺比以前有更多同理心,
以前可能會講一堆文法專有名詞趴啦趴啦地補充,
現在,自己仔細看過一遍文法書,
我會發現,那些名詞那麼拗口,為什麼自己當學生時毫無半點疑問地就把它記下來了?
我又怎能期望國中剛畢業的孩子光看「情態助動詞」、「授與動詞」等
就知道那些字組合起來代表什麼意思?
第一堂課講到情態助動詞,我就特別停下來問,知不知道情態是什麼意思?
學生果然露出一片茫然的表情。
我就知道,英文課文法的講解有多少問題存在了。

我算是個急性子的人吧,
站在講台上有時候講話速度不自覺地就會變快,
而且常常就會自high.
還是要多提醒自己,放慢一點速度,不要老是趕火車。


以前李櫻老師讓我很佩服的一點是,她察言觀色的能力。
她常常講到一半,看到有人露出困惑的表情,皺起眉頭,就知道要慢下來或重講一遍。
我想那也需要經驗的累積。

我雖然會努力跟學生有互動,
還是常常自顧自的講,沒辦法注意到學生細微的表情。
希望自己,哪天能培養出這種察言觀色的功力,
這需要經驗,還需要一點多站在對方立場想的柔軟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a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