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醫生,可是我男友是,所以偶爾會聽他講一些關於疫苗的事。

我們學校已經施打疫苗了,我就跟著學生也去打了一劑,
可是那一天,不少學生之前都寫了家長同意書卻又臨時反悔,辦公室裡去打的同事也沒幾個。
人家問我:Why?
我反問: Why not?
我並不特別擔心H1N1, 畢竟我身強體健、沒先天呼吸疾病,就算得也是輕微如一般感冒,又不用擔心變重症會掛掉,
打或不打,對我來說其實沒差。
可是如果有這疫苗,打了可以讓我不用為了生病請病假,省了一堆如自我隔離等的麻煩,那為什麼不去打?

近來新聞沸沸揚揚,都是關於施打疫苗之後副作用的負面新聞,
問題是藥物本來就會有副作用的,如果它的副作用大於效用,怎麼可能會隨意讓他上市?
我男友私下跟我說,很多人都不知道,本來藥物/疫苗就是要犧牲少數人的。
這樣講很殘忍,可是現實面的考量就是,打了會有少數犧牲者,不打會大多數人蒙害,政策者應該是以多數人利益為考量的。
就算他沒跟我解釋,
你仔細去看新聞裡面那些聲稱打疫苗之後的負面新聞,
大多數都是犯了"Post hoc ergo propter hoc" (after this therefore because of this) 的邏輯謬誤(fallacy).
拜託,大三的演講課就已經學過的道理,我不用念醫科都可以理解,
就因為"something bad happened after the vaccine", 就推論(而且還大肆宣揚)一定是疫苗的錯。
我看到有家屬說,打完疫苗後,有肝腫瘤的病人過世。
好不好笑啊,自己本身就已經有病了,掛掉都是疫苗的錯,跟原來的病無關?
還有一個是隔了兩週才發病,也可以賴給疫苗?
先前有幾個孕婦施打疫苗的案例,據我男友說,懷孕初期前三個月,本來就很容易流掉,只要胚胎不夠健康,很容易就被母體排出來,能存活下來的機率只有1/3
(雖然如此,孕婦施打的確也是風險較高啦。但問題是孕婦萬一得H1N1,也是變成重症的高危險群。那怎麼辦咧?)

喔,還有一個是暗黑消息。新聞上那個說打完疫苗以後半身癱瘓的高中女生?
水果說疾管局的人有去他們醫院講,說那個女生極有可能是psychological或neurological方面的問題,
因為他們派人去探視,請她把手高舉過頭然後快速放下,她的手還會閃過臉跟鼻子喔!

最近那個五歲小孩的,還有台中那個知名婦產科醫師的七歲兒子,
家長都跳出來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泣訴道小孩生前多乖多懂事,媽媽為了生這個小孩嘗試試管多年好不容易得子。
雖然身為女人你會深深同情這些媽媽的喪子之痛,
但我實在看不出來小孩懂事、媽媽為了生子辛苦嘗試,
這些跟疫苗的作用有什麼直接相關。
就因為她們哭得好悲慘,所以大家同情他們之餘也都接受了孩子是疫苗害死的這項指控。
看,群眾真好操控。

新聞上面看到的,都是國光疫苗施打後的副作用、負面消息,
搞得大家人心惶惶,然後就是緩打潮,
兩成的施打率,疫苗根本沒多少防護力,那我們打個X 啊!(忍不住想爆粗口)
問題是那些新聞都是case report,我們都沒看到實際數據,
學過統計(就算如我只是半吊子)都知道,個案並不具代表性(representative)
醫學是不能看case report的,問題是我們都沒看到諸如「X% 成功產生抗體、Y%施打後有副作用、Z%因疫苗致命」等的數據。
然後大家都覺得國光疫苗有問題。不敢打。
外來的月亮最圓,所以諾華應該比較好比較有效。
誰知道搶打完諾華之後會不會有副作用的新聞呢? 還是心理作用覺得它比較好所以就都是正面的?
mob mentality 啊。真可笑。

打這篇不是要鼓吹或是反駁疫苗。
我不是醫生,我也不是研究者,我沒有數據,沒辦法說疫苗是否一定有效或會致命等等,
只是我在研究所時,教授的教誨都是「有多少數據說多少話」
可是最近的新聞看到的,卻是背道而馳的現象。
It's time we tried to think rationally instead of being led along by the m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a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