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去Penn State當交換學者的邱大維,
晚上突然打電話給我聊天 (據他說是之前打電話給兩個朋友,乾脆一起打,正好他大爺今天有心情講電話,我應該覺得很honored...-.-")
我們互相聊了一下近況,
他關心地問我說最近還好吧?聽起來像是好多了,他本來要傳授一下怎麼調適心情的。
我就盧他說,什麼三不一沒有的,不過他說三不一沒有是他隨便亂掰的,
總之就是不提起不聯絡不express,東西不要丟,可是全部打包藏起來之類的。
不提起這一項跟姚同學的防洪論還滿像的,呵呵。
Anyway, 講著講著,他隨口說,其實我早就知道你們會分手,而且時間點跟我推斷的差不多 (這句不知道是不是豪洨)
我一聽,大驚,我跟他老兄提過某人也不過就那麼一次,
(那時忙著戀愛根本就很少在唉號司吃晚餐,喔,而且那次難得跟他還有戴星璨聊天,所以吃久一點聊天聊久一點,某人就不爽跟我吵架,現在回想起來真只有一個棍字)
應該也沒講什麼,他也不可能會知道之前那些drama,怎麼就那麼鐵口直斷?
我就一直盧他說怎麼知道的(滿白吃的)
他先是推託來推託去,我一直凹一直盧,他才勉強說,覺得不是很深思熟慮。
恩。好吧,這點我承認。
後來他又說,而且你們應該沒什麼交集吧?
我說交集是說生活上的交集還是共同的興趣?
他說後者。
大驚。
我說你怎麼知道的?
他說,因為那時沒聽你提起,如果有的話你應該會說。

心裡又是一陣驚奇,不是因為邱某人的神機妙算,
而是對 Grice 的Cooperative Principle當中的 Maxim of Quantity 還有 Levinson 的Q-heuristics 的真知灼見再一次感到無比佩服:
Make your contribution as informative as needed, and no more informative as needed.
Ergo, what is not said must not be the case.
還真是放諸四海皆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a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