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返校跟Lillian吃飯,她說,我們一定都是求學過程中玩得不夠,才會現在拼命想玩。XD

這個禮拜在班上嘗試了兩個"活動",發現效果還不錯。
禮拜一單字上完,我用了一節課的時間,先是給學生十分鐘分組討論,要他們用本課單字串成一篇小故事,
故事中用越多單字越好,用最多單字者贏,贏家可以獲得聖誕小禮物 :P
第十一課單字有24個,加上片語若干,
本來我的預期是用個十多個已經很了不起了吧!
結果非常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幾乎每組都用了二十個以上,優勝組一口氣用了30個單字!真的是強到甘拜下風!
還有其中一組的故事超好笑的,主角用了Prince Willie & Princess Jamie (Willie 跟 Jamie是班上同學很愛拿來鬧的兩個男生)
讓我不禁感嘆他們真有創造力和想像力!

星期三因為課文上完只剩一些零星的要收尾,
課本有個活動是壓力指數測試,我看裡面有些單字片語還不錯、也不算太難,
所以讓學生分組,認領若干題,要他們自己抓重點,想像自己是老師,教班上同學。
結果上台來講的幾個同學,都超有老師架勢的,老師的口頭禪學了十成十。
有一個學生在台上講時,台下同學問:老師,admiration是什麼意思?
他馬上反問:admire什麼意思?
天哪,可以直接來當老師了啦!(他姊姊現在在雄中實習說,也是師大英語的-->可以說一門英烈嗎? XD)
還有一個,一上台就抽籤,我們現在叫35號來把第N題念一遍 (35號就是那個一直被鬧得很無奈的Willie)
Willie唸完以後,他說:好,我們現在來看這一題。先看到這個句子的第二個字-- you!
我聽了快笑倒了,你是來亂的喔?!(不過好在他後面講的還滿正經的)
這也算cooperative learning的一種吧,
其實學生自己也很會抓重點啊,讓我覺得你們還要我幹嘛 XD

其實上台試教以來,也帶了不少活動,
一開始總是有點怕怕的,覺得學生不能接受吧?寫不出東西或講不出東西怎麼辦?
第一次帶活動是教學演示,多少是因為秀秀要來所以想了個crossword來玩,
沒想到學生之後反應還不錯,說這樣一來單字都背起來了。
上個月去聽Lillian分享經驗,聽了好多好好玩的活動,讓我躍躍欲試,
然後就這樣越玩越多,
突然發現,他們從一開始要上台總是扭扭捏捏地不好意思拿麥克風,
到現在,指令下完以後就自顧自地討論開來,輪到哪一組也就很大方地上台抓了麥克風就講,甚至還有時間搞笑,
這種轉變讓我還滿開心的。
之前的擔心,現在想來也是自己嚇自己,把自己侷限了起來,
其實只要多給他們時間、練習和機會,
學生的潛能真的是無窮無盡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a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