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有學生在週記上寫說:
「老師,你趕快去交個男友啦!這樣如果你生氣的話就可以找男友發洩,
我們才不會常常遭殃。」
那時心裡想的是:
ㄘㄟ/~~~ 那萬一我跟男友吵架,拿你們出氣怎麼辦?
我真的就這麼巫婆喔?

剛剛在Hannah網誌那邊留言後,
我才突然驚覺,
交了這個男友對我有什麼影響。

要知道,我求學過程一直都是乖寶寶乖學生,(高中以前,至少)
老師交待的作業,一定盡力完成,
要考的考試,也一定會把該念的書唸完,還會順手整理重點呢。
我的課本,一定是重點劃得滿滿,外加margins寫得滿滿的筆記。
說實話,我一直以身為這種老師眼裡的好學生自豪,
我想不自覺地,我也以這樣的高標準來看我的學生。
所以看到他們課本一片空白,就會忍不住抓狂:上課不記筆記,你們考前複習個什麼啊!!
又,因為我一直以來都在女生班/女校,
我又一直是個埋首書堆看不到外面花花世界的書呆子,
人家高中荳蔻年華有K中男生在校門站崗,很抱歉,高中時完全沒有過,
甚至到大學,接觸到的異性只有室友的男友。(怎麼越想越心酸)
自然對高中階段的男生都在想什麼,一概不知。

水果的求學階段,正好是我的男性版翻版。(ie. 宅男一個)
所以高中男生在想什麼,他知道。
他也沒我那麼書呆,他高中時候最大的娛樂,是翻牆出去網咖玩。(存錢存一年就為了買遊戲機)

所以我向他抱怨那群我眼裡桀奧不馴很不受教的學生,
他會以他過來人的經驗安慰我。
例如:
他會說,高中的時候,常常上課上到一半,教室裡剩不到一半的人,都爬牆出去了。
(去外面幹麼?當然是網咖啊)你們學生還在教室上課,不錯了啦。
我會因為學生上課的言行生氣,他說:你們學生會跟你有來有往,不錯了啦!
我們高中英文老師被我們氣哭,就是因為上課時沒人理她沒人講話,
甚至到她氣到回辦公室哭,我們都沒人發現。

這些話,當然不能讓我學生看到,不然他們可得意了。
這種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安慰法,還真是奇異地有莫名的效果。

他又說,研究指出,家長的嘮叨,長期以來小孩還是會聽進去的。
他們只是現在聽得很煩,但總有一天會聽進去,總有一天會開竅的。
有時看他這種反面例子,就會想說,老師對學生的影響到底有多大?
一中的學生,上課翹成這樣,最後還不是一堆台清交;
高中這樣醉生夢死,最後還不是最後那年,受了刺激打擊去重考(被我拷問出是因為當時暗戀的女生)
重考那年以黑馬之姿考進陽明,比前一年進步一百多分哩。
說不定我的耳提面命,還比不上學生心儀女生的一句話刺激。

當然他也會跟我抱怨工作上的壓力。
常常結論就是:
其實老師跟醫生很像的,苦口婆心的勸,學生聽不進去,沒有辦法。
你們老師還好一點,反正他們畢業了還有自己的路,
病人不聽醫生的勸,把身體搞爛了,
還不是又送回醫院交給你。
唉呀~~~無力呀~~~~

(我媽說,所以很多人不喜歡老師跟醫師,因為師字輩的都愛訓人啊。 Orz)

雖然大多時候我會笑罵他,都是有像你這種學生啦!
可是想想,至少我們學生還沒過份到那種地步吧。隔天又還是認命回學校繼續當煩人婆。
有個比較的對象,我試著告訴自己心態放輕鬆,
學生還抱怨我很兇哩,我偷偷想,要不是有某人的安慰,我可能每天光氣那些小孩都氣掉半條命,帶完這屆白頭髮多一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a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