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帶著Langacker跑去星巴克看書,
遇到兩個莫名其妙的人搭訕.
well, 其實說搭訕太過了,
他們兩個--一個一看就是遊民, 身上有很重的臭味, 不知道幾天沒洗澡了, 一個後來才知道是人類學三年級的博士生, 恰巧兩個都叫Richard--在聊政治, especially "中國"政治,
看到我一個黃皮膚黑頭髮的女生在場,
那個老遊民就assume我看得懂中文, 很懂中國政治情勢, 很番地一直追問我
到底中國政府是怎麼做到統治五億人口的.
我都已經說我是台灣來的, 不是大陸人,
他還是很番的認為我們應該是一樣的.
@@ 鬼才跟他們一樣啦. 都書不同文了.
那個人類學理查顯然也很努力地要告訴遊民李察中國也是有他們自己的問題的,
可是遊民李察非常灰, 講不聽.
反正他就是覺得大陸政府比美國政府好就對了.
可是問題是一下問我大陸政府有哪些問題,
我一下子又答不上來.
因為怎麼想, 他們那些問題, 咱台灣自己也有啊, 憑什麼說我們比他們好.
我們政治還不是一團糟. (尤其剛看到馬英九帶國民黨上街遊行的新聞, 有種怎麼這年頭大家都在上街頭連小馬哥都搞這種噱頭的感慨)
支支吾吾地講了幾個,
他們貧富差距大, 城鄉差距大, 教育不普及, 沒有新聞自由, SARS時都嚴重到什麼情況了政府還在封鎖消息blah blah blah.
總覺得沒講到痛處. 那些問題不過是相對的, 我們也有, 美國也有, 到哪裡都有.

後來跟eve聊了以後,
他講到一個很根本的, 他們的人民沒辦法監督政府, 所以政府腐敗人民也沒辦法.
我心裡想, 對啊, 最根本的問題, 民主.
我的公民都學到哪裡去了.
我一直覺得, 台灣人民都太過自由了, 濫用我們的權力,
可是忘了一點,
之所以不滿我們的政治局勢, 我們之所以"可以"濫用權力, 是因為我們有那些權力可以濫用.
他們根本連那種權力都沒有呢.
這才是我們最根本的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a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