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六去聽了一場親職座談,
高應大的徐西森教授講的。

演講前,他先是問家長:
你覺得你的孩子有讓你擔心的地方嗎?
幾乎每個人都舉手了。
接著他又問了:
在你們眼中,你的孩子是不是優點多於缺點?
這次舉的手變少了,但舉手的還是多數。

可見子女即使有再多讓父母擔心的地方,父母看子女,畢竟還是優點多於缺點的。

後來我去外婆家時,轉述給我媽和我阿姨聽。
阿姨的大女兒,我表妹,正值高三叛逆期。用叛逆兩字形容,她可能會抗議,但事實就是,她們的親子關係,似乎是有那麼點問題。
我阿姨聽了那第二個問題,
直覺的反應就是:那一定都沒人舉手嘛!

我說,你錯了,還是很多人舉手了。

我不知道表妹在阿姨心裡,是不是優點多於缺點,
但阿姨的反應,讓我忍不住開始思考。

我知道阿姨為了表妹的成績,一直很擔心焦慮,
偶爾難免因為表妹唸書時分心而忍不住念了幾句,然後親子就起了衝突。
但我也知道,在她眼中,表妹不是沒有優點的。她的心思就比家中其他成員細膩敏感。
阿姨之前耳朵動刀,姨丈和小表妹好像沒多關心,
但表妹會說:「怎麼不早講!」「我會管好自己,你還是顧好你自己吧」這種反面的關心話。

或許,習慣嘮叨之後,缺點就一直被放大,就看不到優點了。

孩子是很敏感的,即使不說,他察覺得到。
當別人一直指出她的缺點時,她要怎麼忽視缺點?怎麼看得到優點?

但我其實很清楚,我阿姨那樣的反應不是沒有道理的。
她跟我媽一樣,都覺得當父母的當然要指正孩子的不是,當然不能過度誇獎,免得他們得意忘形,
更何況,「做人要謙虛。」

謙虛這兩個字,是多大的一頂帽子啊!

同樣的問題,我其實也很想問我媽。
我知道她對我的愛比起其他媽媽絕對不會少半分,
可是我還是會想,她眼中的我,是優點多?還是缺點多?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在唸書方面一向是不需要師長家人擔心的,
從小到大,我都是被拿來當其他小孩的"榜樣",
長輩的稱讚更不用說,每次月考完外公就笑瞇瞇地拿嶄新的一百元鈔票發送,我都是拿最多的那個,
還有高中聯考的光榮事蹟,
我一直知道,我在舅舅阿姨姨丈眼中,是個驕傲。
可是我一直很沒有自信。
因為從小到大,我媽灌輸給我的觀念就是,會唸書不代表什麼。
而我的確也是,除了讀書以外,什麼也不會。
所以我一直覺得,我根本就不像人家說的那麼厲害啊,我根本什麼都不是好不好!

她不會在別人面前稱讚我。我知道那是他們那一輩人所謂的謙虛。
可是她好像也不會當我的面稱讚我。所以我總覺得一直在尋找她的肯定。

一直到後來後來,
我才有足夠的自信去相信,讀書的確不代表什麼,但我還有其他人格特質,堪算是我的優點的。

或許是老一輩的人都習慣於不把心裡的話講出來吧,
但我還是覺得,父母應該告訴子女,他們眼中子女的優點在哪裡。

子女平常聽到的負面指正太多,不說說優點,
他們對自己的自我觀感,恐怕就越來越負面。

別人看到你的都是缺點,你要怎麼相信自己還有優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a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