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不知道怎麼來寫這部的感想。

它跟班傑明一樣,是部後勁很強的電影。
可是我看班傑明的時候,哭得唏哩嘩啦的,去看哈維米克,災情倒沒這麼慘重。雖然後來還是被騙了幾滴眼淚。
(證明我哭點真低 @@)

先要抱怨的是,
這部電影還真是小眾,大概是同志議題吧!
即使有奧斯卡加持,全台中市只有一家新光影城有,
而且我查場次,只有三場,下午一場,傍晚6點一場'晚上11點一場。(意思就是叫人不要去看就對了?)
上禮拜五下了課,想說趕一點的話來得及看六點場,
結果衝去新光,發現只剩一場,晚上9:55.
沒錯,就是那種爛時間,問題是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因為隔天就剩下下午一點的,偏偏我周末要去台北開無聊會。

然後金牛的執著讓我還是決定衝了。即使看完都半夜了,即使隔天一早就要去搭車。
有時候想想我的莫名執著還真是害人。 囧

看完以後,
你大概會覺得西恩潘到底是愛男人還是愛女人?
達斯汀霍夫曼在奧斯卡上對著他說: 你以前到底是怎麼爭取到那些異性戀角色的?
看過這部片,你不會訝異為什麼他會這麼說。
因為他真的是融入這個openly gay character,
不是因為他演得很娘,很多人都以為GAY就是娘,可是他是細膩到舉手投足你都覺得他就是徹頭徹底的gay.
可是是個很溫暖很可愛很率真很執著的人。
我想戲裡面他的胸襟會讓很多心胸狹窄偏執的異性戀都相形見絀了。
這部電影有點採取紀錄片的形式,可是不走悲情路線,
你看得到同志怎麼受打壓受抨擊批評歧視,即使受盡不平等待遇,仍然抱持著樂觀的態度,
在一個小小的角落凝聚他們的勢力,為爭取自己權利地位奮鬥。
也許就是因為哈維是這麼溫暖樂觀豁達的人,
這部電影的基調不是悲情,而是很正面的。

身為一個在加州生活三年的人,
看到電影裡面舊金山街景,讓我莫名的興奮又懷舊起來。
雖然不是很懷念學術生活,可是我想那段時間,浸淫在加州陽光下,我想我一部份感情和思想都被加州獨有的自由包容所牽動影響了吧。
我不是同志,可是我有朋友是同志,
他們除了性向以外,和我們並無不同,
可是有些人就是會用莫名其妙的理由,
尤其宗教這頂大帽子,打壓他們,歧視他們。
"同志無法生育下一代,違反上帝造人的法則。" "There's Men's Law and there's God's Law."
"同志教師會對學生產生影響力,教出同志學生"
哈維: "我的父母都是異性戀,老師也是異性戀,那為什麼我會是同志呢?"
"如果老師能有這麼大的影響力,那全美國這麼多修女教師,我們怎麼不見學生都變修女修道士?"

諷刺的是,電影裡哈維成功杯葛第六法案,事隔40年的去年,加州通過第八法案,反對同志婚姻。

我們三民課本這一冊有安妮的日記,
看了這部電影,我很想跟學生分享,
你或許會覺得 discrimination & prejudice 只存在安妮那個戰亂的年代,
可是事實上, they're everywhere.

哈維在被暗殺前錄製了一段自白,最後他說:
"I know we can't live on hope alone.
But without hope, life's not worth living.
You've gotta give them hope!"

我想,我們需要多一點哈維米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a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